跳到主要內容

Academic Affairs / Curriculum

課程規劃

一、規劃理念

由於本專班的招生對象均為外國專業人士子女,學生的母語不是中文的課程來進行設計,每種課程依據其深度、難度分為基礎(Basic)、一般(Regular)、榮譽(Honor)、高級(AP)等若干等級。其中課程必要時得增設我國的語文、史地、性別平等教育、生命教育及其他科目之課程,其上課總節數不得超過課程總節數之三分之一。

二、課程內容

(一)核心課程(CCSS

該標準分為數學和英語兩部分,學習目標是為以後大學和職業中所需要的技能做準備。同時,共同核心課程標準也包括對批判性思維的要求,力圖培養學生良好的思維習慣。英語能力方面,共同核心課程標準更為強調學生應對大學以及職業生涯的英語能力。

在數學方面,強調理解數學問題的實際意義,對應的就是新SAT中數學題的題幹更長,考生需要從複雜環境中抽象出數學的解決途徑,並在必要時建立起數學模型。

本校依據CCSS,並參酌我國課程特色,開設英語文、華語文、數學、自然科學、社會科學等課程。

(二)AP課程(Advanced Placement

    AP課程是由SAT考試機構College Board集合美國優秀的高中及大學老師們所協力設計的一套課程標準。AP課程相當於大學一年級課程的程度。故較適合在某些科目表現較為優秀,並已完成該科目高中範圍課程的學生修習。通過AP考試者,可憑AP Exam成績向大學申請學分折抵(但參與AP考試並不要求一定要先修過AP課程)。AP也是申請美國大學衡量的重要指標之一。其他指標還有在校加權成績(GPA)、SAT I成績、SAT II 成績、托福(TOEFL iBT、課外活動,以及班級排名等。

    AP共分藝術(ART)、生物(Biology)、微積分(Calculus)、化學(Chemistry)、資訊科學(Computer Science)、物理(Physics)、人文社會科學(Economics, History, Government and Politics, Music Theory, and so on)、英文及其他語文(Chinese, Japanese, French and so on)等22個大項及底下細分的34個科目,本校將依學生需求及老師授課專長進行開課。以上課程,將視學生程度與生涯進路協助進行課程選修。

 

三、授課科目與節數

根據前述課程規劃內容,核心課程(CCSS)及AP課程(Advanced Placement) 12年級整體課程規劃表

Course/Grade

10th

11th

12th

12th AP

Language

 

 

 

 

 

Chinese 1

Chinese 2

Chinese 3

 

English and Social studies

 

 

 

 

 

10 English

11 English

12 English

AP English

 

10 Social studies

11 Social studies

12 Social studies

AP World History

 

 

 

 

AP Psychology

 

 

AP Human Geography

 

AP Macroeconomics or

AP Microeconomics

Math and Science

 

 

 

 

 

Physics

Chemistry

Biology

AP Physics

 

Geometry

Algebra II

12 PreCalculus

AP Calculus AB

 

 

11 PreCalculus

Calculus

AP Statistics

Electives

4 classes a week (inlcudes Art, etc..)

PE

2 classes a week

 

 

 

5 專班課程與108課綱高級中等學校共同核心領域對照表

海外攬才子女專班課程名稱

教學節數

108課綱領域名稱

108學分數

備註

華語

5

語文-國語文

4

 

英文

5

語文-英語文

4

 

數學

5

數學

4

 

社會

5

社會

4

 

自然科學

5

自然科學

4

 

音樂

2

藝術

4

 

資訊

2

綜合活動

4

 

科技

 

體育

2

健康與體育

4

 

合計

31

合計

32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