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學校簡介 / 認識政附

國立政治大學附屬高級中學由敎育部、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和國立政治大學共同籌劃設立,自1998年開始規劃,於2005年順利完工,開政府與大學合作創校之先河。

2005年81日首任校長湯志民教授就職,第一屆招生高中6班、國中5班。創校之初,推展自由學風與創新課程,學生不僅沒有制服約束,還擁有許多活動歷練與機會展現自我;課程強調專業與獨立性,提供豐富時間和場域讓師生討論探究;開發獨立學習課程,培養學生探索興趣與自學能力,為多元自主學習先驅;結合大學資源,設立預修大學AP課程計畫。首度招生即受到各界高度關注與一致肯定,躋身頂尖高中之列。 

2009年第二任校長由原新竹實中吳榕峯校長接任,任內將學務處搬遷至丁棟教學區,使學生事務能更即時執行。2010年高中部設立數理資優班,強調數理人才培養,並率師生團隊至德國、美國、新加坡等地進行深度交流參訪,開拓國際視野。 

2012年93日吳校長轉任臺中市政府教育局長,由政大教育系郭昭佑教授兼任代理校長。郭校長積極推展英語教育,開設多益課程,英語活動競賽表現傑出亮眼。2015年首次辦理基北區特色招生考試分發入學,本校並於同年成立英語國際特色班。 

2015年郭昭佑校長轉任政大教育系系主任,由原暨大附中校長陳啓東接任第四任校長。陳校長積極引進外籍教師,讓學生以浸潤式方式學習英文。為提升教育品質,參與教育部高中優質化輔助方案,建立教師社群,推動教師專業精進,發展各式多元課程,亦提升各項教學設備。 

2019年陳啓東校長歸建國立暨南大學教授,由原北一女中學務主任張麗萍接任第五任校長。張校長帶領教師團隊落實雙語教育;在108課綱的多元架構下,提升課程的精緻度與寬廣度,並強調社會關懷與人文精神。引進政大商學院資源辦理北成政小大學課程;學生參與政大USR計畫,發現社區問題並提出解決方案;發展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課程,期許學生能結合環境,全人發展。 

政附校園依傍山坡興建,經巧用地形、善謀地利的創意設計,創造出安全耐震、極具層次感的人性化互動空間,是指南山麓富含人文藝術的景觀建築。 

政附處處蘊含潛移默化的境教,無圍牆的校園體現了自由自律的無邊精神。每棟建築物以天花板和電梯的顏色呼應錯落的樓層,展現創意巧思。九九長廊從學校連結至社區,不僅是每一位政附學子畢業前緬懷校園並展望未來的巡禮路程,更象徵了學校師長期許政附學子將所思、所學結合地方精神,將來貢獻社會、放眼世界。藏書四萬多本的圖書館悠閱閣擁有挑高空間、大面積明亮採光,是壯麗開闊的圓弧樓中樓。湯教授志民自創校至今每年不間斷捐贈萬元以上的新書,造就政附源源不絕的知識寶藏庫。 

聳立在旗艦廣場的裝置藝術FACE,是政附的精神象徵 。代表政大附中培養學生具有自由(Freedom)、自律(Autonomy)、創意(Creativity)、活力(Energy)的核心價值。 

政附用開闊的思維、活潑的教學引領孩子打破框架、自由思考;用陪伴、理解和溝通啟發孩子培養自律與責任心。以多元的課程、豐富的活動激發孩子的創意;我們不斷學習、求新求好,展現持續精進的活力。 

政附持續以自由、自律、創意、活力譜寫著輝煌歷史,如同第一屆學生彭子桓所設計的校徽大冠鷲,威風凜凜側立著的大冠鷲,代表政大附中學子的帥氣、正直與自信昂揚模樣;大冠鷲的翅膀由線條呈現,象徵學子在學習與處世間循序沉穩、有條不紊。當大冠鷲御風而上、展開V字的雙翅翱翔之際,政附學子亦帶著勝利的V、微笑的V,鷹揚天下、遨遊寰宇!

 

youtube

消息公佈欄

活動訊息

榮譽榜

國際交流

教務研習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