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家長會訊息 / 會議記錄 / 101學年度 / 第八屆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

國立政治大學附屬高級中學學生家長會(101學年)
 
第八屆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  會議紀錄
一、時    間:101年10月14日(星期日)上午九時三十分
二、地    點:國立政治大學附屬高級中學 國際會議廳
三、主    席:第七屆高會長 銘頂
四、出席人員:第七屆家長會正、副會長與第八屆全體之家長代表
應出席家長代表:69位,實際出席家長代表:55位
五、列席人員:郭校長昭佑及各處室主任
六、主席致詞:
高會長致詞:謝謝各位家長撥空來參加第八屆第一次家長大會。稍後家長會將報告這一年來活動,以及進行家長委員選舉。也感謝校長及各處室主任列席參與。在擔任第七屆家長會過程中,感謝各位常委、家長委員以及志工們的過去一年的協助。也特別感謝財務委員及出納委員的大力協助。
 
校長致詞:謝謝各位家長及各處室同仁週末撥空參加家長大會。很高興來到政大附中,學生不只乖巧認真,且積極參與許多活動。
最近兩週會成立12年國教因應小組,希望家長能多多參與。國際教育會是未來十二年國教學校特色主題,資料優質會也已送出,相信沒有問題。目前與HTC合作,未來會跟學校做更多的配合,必要時會跟老師媒體分享,學習上無縫接軌。旁邊施工部分,已與建商溝通,協調出通道,唯大巴的停放仍在溝通中。樂活教室規劃已經完成。資源爭取會是未來主要的方向。圖書館閱讀、免修制度推動。在學校的改變過程中,也歡迎各位家長的參與。希望未來能跟家長會有更多互動。
 
七、報告事項
(一)家長會報告
1、第七屆家長會工作報告
家長會經費決算報告 (詳見決算報告書p.13~14)
報告人:王震中
升學講座基金,由於參與學生較預期短少,但老師鐘點費固定,故跟預算數有差異。
保全費用在年度支出佔較大金額,會長已與溝通,未來學校將提撥預算支出,短少部分再由家長會支出。
在預算數當初編列不足的部分,感謝各位家長的捐助。
本期決算結餘新台幣172,961元。
 
2、志工團工作報告(詳見家長會大事紀回顧 p.5~p.7 )
報告人:林美麗
摘要:教室節禮金發放。政大附中校慶,志工團協助募款等相關事宜。常委會會議。營養午餐,每天邀請一位家長來監察營養午餐,關心菜色、份量等。營養午餐廠商參訪,監看衛生狀況。午餐會議,檢討討論廠商是否有改進的地方。聖誕節,請志工爸爸媽媽協助聖誕節布置活動。親師聯誼忘年會。高三鼓勵活動,志工家長追分車站購買車票,發放包粽,祈禱會等。學測鼓勵打氣。春季舞會
 
八、提案討論:(詳提案事項p.8~p.9)
提案一:議決101學年度預算案
說  明:詳如101學年度政大附中家長會預算建議表 (p.10~p.12)
針對專案支出-保全費用:目前保全只有白天,但國三學生晚自習,另雇用一位保全來保護學生安全。會長已與學校溝通,未來一年可補助十來萬元,但實際金額補助金額仍待學校確定,其餘短少部分將由家長會支出。
各項預算若有餘額,不會挪至別項預算,每項預算都為專款支出使用。
議決:全體鼓掌通過。
 
提案二:請學校加強學生上下學到校行的安全:
說  明:政大一街目前至少有三處在施工,靠學校門口就有兩處,迫使同學要走到馬路上與
車輛爭道,請學校協調學校旁之工地是否可以像以前一樣留給同學走路空間,並請學校加強維護學生上下學時行的安全。
校長回應:出政大附中門口,若先過馬路,再往山下走,會較安全。但若沒先過馬路,除工
地施工外,且有通道較小問題,較不安全。建議同學出門口先過馬路。已詢問過警察單位,因學校人數較少,警察單位無法協助。警察單位建議聘用交通警察,但經費不足,目前無法支出。目前學校會多放人力在路上指引。
家長提出:530路線上課同學,萬壽路方向通道較小,同學行走較危險。建議學校請教官或
        志工協助指引。人行道上較為骯髒,同學會走到車道上,建議學校協助。
校長回應:學校會評估多放人力協助指引。人行道骯髒部分,會再與里長溝通清潔。
 
提案三:建請學校編列預增加聘雇保全人員:
說  明:家長會現每年花約30萬元聘用一名保全人員,協助學校維護學生安全,本費用成
為家長會沉重的負擔,惟考量學校地處較偏僻地區,為維護夜自習同學安全仍有雇用保全人力需求,建請學校編列預算增雇保全人員。
校方回應:會長已與學校溝通,未來一年可補助十來萬元,但實際金額補助金額仍待學校確
        定,其餘短少部分將由家長會支出。目前預算有編列聘僱保全人員。
議決:下一個學年度是否持續聘請保全:是,全體鼓掌通過。
 
提案四:建議每學期每生由家長捐款200元做為冷氣基金使用
說  明:依教育部101年7月9日部授教中(二)字第1010512391C號公文:國立及臺灣省私
立高級中學向學生收取費用補充規定,第十點第二項第二款第三目:冷氣機維護與汰換費,每學期每生收取費用上限為新台幣二百元,每班收取費用上限為新台幣九千元。如有賸餘款,得不退還學生,與本校原本向每生收取600元,其中200元做為提高電力契約容量所需費用,400元做為五年期購買冷氣分期付款及維護使用,由於本學年冷氣機五年購機合約到期,本學年與廠商簽訂1年期維護契約,礙於法規,故本學期每生僅收取450元,其中250元用於學校提高電力契約及提供班級部分冷氣電費使用,依規定家長費僅收取200元做為冷氣維護費用,但考量冷氣機屆齡仍需汰換,為長遠打算,建議每學期每生應由家長再捐款200元名義轉入家長會,做為冷氣基金才能適時汰換冷氣。
討論事項:
                        i.    教育部今年發函規定每學期只能收取200元作為冷氣機維護與汰換費,與先前決議之600元短少。建議每位家長中指定捐款200元,由家長會代收,轉入冷氣基金。與先前決議之每年600元之費用相同。此200元收取,在收取時家長會會發函給各家長,不致造成誤導。
                    ii.    總務主任發言:目前學校冷氣五年期合約到期,今年簽訂第六年合約,合約含維護保養。唯第七年之後冷氣機型將無廠商願意維修,因零件已無生產,維護保養金額難以掌控。校方建議,第七年之後將全部冷氣換新成環保冷氣。在檢視目前冷氣基金之下,更新冷氣費用並無須另外增加。另外舊冷氣會請廠商估價回收,金額將回歸到冷氣基金專戶。
                iii.    在不增加往年預算之下,由常委來決議是否可更換冷氣,無須再召開家長大會
                    iv.    教育部101年7月9日授教中(二)第1010512391C號公文,會後補充於附件
議決:針對以上四點議決,贊成43票 / 不贊成0票,通過。
 
提案五:建請學校加開高中課後加強輔導班(101楊佩芸家長)
說  明:高中課業較難,可否請學校開「課後加強輔導班」讓一些學生對某科目較弱的,可利用課後加強,再把基礎打好。
教務處回應:針對課後加強輔導班會再跟導師討論,會針對科目做集合班,會在導師會議中提出,視學生學習狀況辦理。
 
九、臨時動議:
提案一:由於新欣客運服務態度良好,建議家長會準備一份致欣新客運公車司機
議決:全體鼓掌通過。
 
提案二:本學習營養午餐供應換新廠商,部分學生覺得菜色供應較差及較少。
校方回應:將持續與廠商溝通。
提案三:臨時動議:交通車前往公館的班次,因人數搭乘較多,是否可增加公車班次。
校方回應:將持續與廠商溝通。
提案四:臨時動議:捷運七張站前往學校的公車,6:55/7:00/7:05公車似乎有提早開走的狀況發生,請學校總務處與公車司機溝通。
校方回應:針對公車事宜,校方會再統一與客運公司溝通。此外建議有關公車誤點或提早開走事宜,可在發生時直接向校方或自行向客運公司反映,無須等至家長代表開會時提出,以免耽誤學生寶貴的時間。
 
十、選舉第八屆家長會正、副會長暨家長委員、常務委員:
(一)家長委員選舉
需選出30位,另加一位特教家長委員,總計31位家長委員;各位家長代表最多圈選30位。
選舉結果:李泰炫、游明雪、郭光宇、陳怡文、趙振瑛、薩文惠、吳彩蘭、陳新裕、林晏禎、廖銘仁、葉復興、劉瓊尹、夏富家、蕭毓君、高銘頂、楊佩芸、蕭翰圓、鄧玉珠、朱真、劉志忠、黃欽政、胡庶蓉、陳守義、陳哲炯、齊穎華、田漢宇、王禾翟媗、林美麗、王震中、李明、曹天民(特教家長委員)等31名。
(二)常務委員選舉
由先前選出之31位家長委員,選出9位常務委員,每位家長委員最多圈選9位。
選舉結果:趙振瑛、廖銘仁、夏富家、蕭毓君、高銘頂、鄧玉珠、陳哲炯、林美麗、王震中等9位。
(三)家長會長選舉
由先前選出之31位家長委員,選出1位家長會長,每位家長委員最多圈選1位。
選舉結果:高銘頂1名。
(四)家長副會長選舉
由先前選出之31位家長委員,選出2位家長會長。每位家長委員圈選1位高中部家長及1位國中部家長。
選舉結果:廖銘仁、林美麗等2名。
十一、主席結論:
感謝各位家長代表今日的出席,讓今日的會議順利進行。

家長會捐款方式

帳戶:郵局 (700) 文山指南郵局

帳號:0002717-0695637

戶名:國立政治大學附屬高級中學學生家長會張馨茹
 

*匯款後請填寫捐款回執,或通知各班家長代表轉知,將補開可抵稅捐款證明。
 

跳至網頁頂部